北仑港

谁来换我年芳十七玉无瑕

【祺泽】手信


 

你的信太过官方,都不说想我。——周总理给邓颖超的信

 


Charter  1.

 

“叮咚~”

 

有个名为“失眠先生”的用户给李天泽发了私信:

 

诶!我跟你挺有缘的!你叫无聊先生,我叫失眠先生。要不我们两个当笔友呗!

 

回复后,他看着手机应用上唯一一条私信看得有些恍神,心里有点仅自己才知道的无名小雀跃,他没想到真的有人愿意私信他,答应做他的笔友。

 

要放两个月暑假的李天泽同学只利用了五天的时间就把同学们口中形容为“我富有天下名山,可我的作业比天下大山还多”的暑期作业给做完了,百般无聊的他除了每天必须要练一练的钢琴之外,好像实在没有什么做得下的“有意义”的活动了。

 

终于在第七天的第七次感到无聊之后,这位嘴上心上一致把学习放第一的李天泽同学发现了一个圈子:笔友圈。

 

如今是信息时代,许多东西靠手机才可以完成。比如出门付钱一定要二维码支付,交际一定要留下电话号码,作业一定要在手机上提交……

 

关于写信,从小就在以上环境的李天泽没有任何经验,所以这是值得尝试、值得学习的一次体验活动。

 

于是李天泽学着圈里其他发帖者发帖的大致格式写了一个贴发了出去:

 

坐标帝都、准初三党、喜欢学习

作业都写完了实在无聊,希望能找一个只用信件联系的笔友,有意愿请私信,谢谢。

 

李天泽看了看自己极其简短的帖子,再看看其他全是密密麻麻的颜文字的帖子,也不知道有没有人会理自己。

 

终于,熬着深夜看《唐顿庄园》的他收到了一条私信。

 

他没有按下左下角的暂停键,左手一推右手一握把手机摆正,下滑点击最新回复,等待打开的十五秒内晃了晃脑袋,脊柱嘎吱嘎吱地响,看完私信,头一低手指就翻飞起舞,在屏幕上迅速打下:好啊【ok】给我你的地址

 

“失眠先生”很快回复了: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XXXXXXX

 

——

 

无聊先生:失眠先生,恭喜你成为我的第一个笔友!

 

失眠先生:你也是。

 

——

 

“I'm not a romantic... but even I concede that the heart does not exist solely for the purpose of pumping blood.”

 

仍在播放。

 


Charter  2.

 

答应是答应了,可究竟要写些什么呢?

 

睡到14点才起床的李天泽顶着一头乱糟糟的头发在洗手间里刷牙的时候突然想到了这个问题,然后他就成功地忘记了嘴巴里满当当的白沫子开始认真地打起了草稿。

 

直到打好大致的草稿才端起漱口杯冲漱泡沫,拿起毛巾抹一把脸后去拿了快递到家的信纸平摊在书桌上,从笔筒里挑出一只笔开始奋笔疾书。

 

不过一会儿,他就写好了。

 

看着自己的第一封信,他的心里不由得升起一丝骄傲感,脸上的笑容更是不会下线。

 

他又从包裹里拿出棕色信封,把白色信纸上下对折轻轻塞进信封。

 

写上收件人地址、贴上邮票后,这封信就会从北京的信箱里送到郑州的邮箱里。

 


Charter  3.

 

郑州的马嘉祺自从交了第一个笔友,每天都要拿着钥匙跑下楼到信箱那看看有没有“无聊先生”的来信。

 

那信箱的钥匙本来是在马嘉祺母上那儿的,他刚刚踏入笔友圈这个圈子就和母上要了过来。

 

母上让小小的银色钥匙在食指上打转,坐在椅子上神神秘秘地凑近自家儿子,用打趣的语气问他:“是不是哪家小姑娘看上你了啊,会天天给咱家信箱里塞情书,你要去收起来啊?”

 

马嘉祺翻了个大白眼给母上,一把抢过钥匙:“别瞎说!没有的事儿!”

 

“那你耳朵咋有点红???”还伴着母上的悠悠笑声。

 

“瞎说!才没有!”

 


Charter  4.

 

足足等了一个星期,马嘉祺才收到了“无聊先生”的信。

 

第七天下了大暴雨,还没到台风的程度,他照旧下楼查看信箱。

 

门外的雨水打在地上发出“噔噔噔噔”的声音,树被风和雨吹得唰唰地左摇右摆,总是撞着和树一样高的壁石,寒气一溜烟地往温暖地儿钻,钻得他露出来的大长腿和趿着拖鞋的脚直冷。

 

他跺跺脚,心里骂这夏天快比冬天冷,踏着小碎步到了信箱前。

 

开了信箱,仍然没有信,他都已经习惯了。

 

会不会“无聊先生”忘记了这回事呢?

 

他转身就要回家,身后传来了喊声:“小伙子!帮我开开门!”是邮递员叔叔。

 

他走过去帮叔叔开了门,心里却在想“无聊先生”的信应该还要几天才到。

 

邮递员叔叔边打开包边向那一排信箱走过去,把一个信封投在了1204,然后转身就离开了,走之前还跟马嘉祺说了声“谢谢”。

 

马嘉祺回答说:“谢谢!”

 

他用钥匙打开了1204房的信箱,取出里面的信封,信封上有方正的楷字写着“失眠先生收”。

 

他顿时觉得自己很幸福,第一次收到笔友写来的信,虽然他此时此刻在表面表现不出来那一种幸福,却可以供他回味好多天。

 


Charter  5.

 

“无聊先生”的信上是这样写的。

 

亲爱的失眠先生:

 

你好!我是无聊先生!我很高兴能和你成为笔友!

不知道应该写一些什么,那么我就写一写现在吧,想到什么就写什么!现在我在给你写信,而你是我人生中第一个笔友,所以我现在很开心很高兴。我在听《马步谣》,是那个有名的网络歌手双笙唱的,安利给你听啦,同时安利一下楚留香这个手游,或许我们可以一起玩。哈哈哈!如果以后文理没有分科的话我可能会觉得非常难选,因为我喜欢语文,可是理科又是我最拿手的。我还挺喜欢古风歌词的,因为意境非常美。你有什么喜欢的东西也可以安利给我的啊!我都可以接住的!我想问你个问题啊,你是真的因为你自己失眠才取了“失眠先生”这个名字吗?还是因为你是一个夜猫子呢?

这次就写这么多吧,以后日子还长着呢!也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可以收到这封信,我什么时候可以收到你的回信。总之,期待你的回信!

 

此致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无聊先生

                                                                                          2018年7月8日

 


Charter  6.

 

等待两个星期后,李天泽收到了回信。

 

亲爱的无聊先生:

 

展信佳!我是失眠先生!我也很开心能和你成为笔友呢!

那么就先回答你的问题吧!我是个夜猫子啦!熬夜熬久了就早睡不了了,早睡就会失眠,是不是非常可悲呢?我听了你推荐的歌曲,《马步谣》十分好听,像你说的一样,十分意境十分美。游戏就不了,我现在是一个准高一呢,母上不让我玩游戏,说游戏被称为“电子鸦片”不是全无道理的。我已经想好了以后要选的科目了,物理化学和历史。我也很喜欢语文,不过我更喜欢历史!就给你推荐一下快要上线的《延禧攻略》吧!也不知道是怎么样的剧(我不管,我就是推荐了)!今天收到你的信,心情十分激动(没错!我是“十分”党),今天郑州下着大雨,感觉都要比冬天冷了!总之!十分开心!

期待你的回信!

 

此致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失眠先生

                                                                                        2018年7月15日

 


Charter  7.

 

这一来二往的信件使分隔两地的两人的距离拉近了许多。

 

696.9km的里程数添了一丝温情。

 


Charter  8.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八日,无聊先生收到了失眠先生二十一日写的信。

 

马嘉祺早就说过想要和李天泽见一面,只是没想到是三十日,那天李天泽有一场钢琴比赛。

 

信里面说了三十日马嘉祺会从郑州坐车过来看李天泽一眼,然后就要立刻回去第二天就要参加高二开学典礼,大概下午两点到火车站。

 

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一如当初李天泽的要求:只用信件交流。

 


Charter  9.

 

李天泽一直记着这件事,怕自己忘了。

 

钢琴比赛上听着别人弹出来的音符,心里轻轻敲着自己的曲目。

 

“最后一位,李天泽!”

 

李天泽双手向后甩了一下燕尾,端然坐在黑色琴凳上,向台下众人点了一点头,手放在了黑白琴键上。

 

12:34,等我。

 

指尖迸出来的乐音连起来的是马嘉祺推荐给他的十级曲目——肖邦f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

 

手指翩翩欲飞敲在黑的白的上,弹出来的是多彩的、说不出来是什么色的感情,成功拿下了第一名。

 

李天泽推了赛后的聚会,拿了奖杯就立刻乘着妈妈的车去了火车站。

 

生活比小说、漫画、电视剧里狗血一万倍,更何况北京交通如此的糟糕!

 

连一向沉稳冷静的妈妈都为自己着急了起来,食指一搭一搭地敲着方向盘背,说:“嘉祺这孩子怎么也不坐飞机过来呢?现在北京可是正堵着的时候呢!”

 

李天泽没有回答。

 

意料之内,他没有见到马嘉祺,但他看见了马嘉祺带来的东西。

 

上面的纸条写着“给无聊先生李天泽的手信,天天开心!”

 

不知道为什么,李天泽看到这张纸条的那一瞬间眼泪夺眶而出,说不出一句话来,只觉得心里头难过。

 

那是他念叨的新郑大枣和中牟西瓜。

 


Charter  10.

 

亲爱的失眠先生:

 

展信佳!谢谢你的手信!有机会我们再会!

 

此致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无聊先生

                                                                                        2019月7月30日

 


Charter  11.

 

亲爱的无聊先生:

 

你的信太过官方,都不说想我。

 

此致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失眠先生

                                                                                        2019年8月10日

 


Charter  12.

 

亲爱的失眠先生:

 

展信佳!

引用要写上作者!你这个坏毛病,记住了!是周总理说的这句话!你还是选物理化学和历史吗?还有半个月我就是高一生了。

 

此致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无聊先生

                                                                                        2019年8月18日

 


Charter  13.

 

这封信寄出后就再也没有收到回信。

 

失眠先生被家里人收了一年以来所有的信,没收了手机,送去全宿,周末也在学校里补课,不准回家。

 

原因是因为这次开学考成绩下滑较为严重,父母让他必须专心学习。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两年,直到高中毕业才结束。

 

失眠先生再也不失眠了,却不知道无聊先生是否还是无聊?

 

毕业后的聚会上,他喝了许多酒,扒着人就一遍遍重复说:“我弄丢了一个人!”

 

失眠先生弄丢了无聊先生。

 


Charter  14.

 

因为无聊先生改了网名,搬了家。

 

那个信箱即使后来放了失眠先生的信,他也看不见了。

 

这个世界那么大,通信的那一方随时都会消失。

 

要珍惜。

 


Charter  15.

 

你能不能再送我一次手信?


END.观看愉快



注释1:


“I'm not a romantic... but even I concede that the heart does not exist solely for the purpose of pumping blood.”

我不是浪漫主义,但就连我也承认心脏不仅仅是用来泵输血液的。


——《唐顿庄园》


 注释2:


百度百科上说:

手信,不在于贵,而在于心,一份情意,一份真诚,一份心意,代表对亲人朋友的祝福,表达着对亲人朋友的关心。


糖点3.

Charter  12中“你这个坏毛病,(我)记住了!”


归档

评论(19)
热度(1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仑港 | Powered by LOFTER